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

能人所不能者﹣母親大人

 

若果口口聲聲在此特意用上母親為我專欄拍攝的照片,雖然不是最漂亮的,但在我眼中一定是最有愛的。大樹的花與果,象徵孩子與大地之母的關係,根是相連的,但枝卻各有路向與伸展的方式,既密切卻又最自由的。
我成長的年代,環境沒現在的好,那個時候一家最少都有幾個孩子,想到許多母親把自己碗裡的飯菜分給家中幾條化骨龍吃,母親說:「孩子們,快吃吧,我不餓!」 懷疑那是天下間母親最會撒的謊。
現在的你,位高權重,開會打報告看銷情應酬,分身乏術,忙得飯都沒時間吃,媽媽每天都給你打電話,她聽到的總是辦公室直線或手機語音信箱的留言:「對不起,我現在很忙,有事請留言!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.」媽媽仍然不慌不忙,溫柔的聲音,提示到你喜歡的湯水、飯菜與水果,都已一一為你預備,她亦耐心等待你回來,無論多晚,都只不過想看看你別來無恙,身體肥了還是瘦了,同時為你把餸菜弄熱,才能安睡。
我們對着母親,作為孩子的總是很容易帶着一份內疚感,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,沒做好的也太多。有趣的是,作為母親的,只不過希望孩子吃得飽穿得夠,過得幸福快樂,玩得開心。
一個網上廣傳關於母親的小故事,在此和大家分享,無論你看過與否,仍希望你耐心閱讀與細味。
每個故事都說自己的是真人真事,這個也不例外。
貧困的家庭,兒子自幼父親去世,母親努力養活兒子。 村裡沒通電,兒子每晚在油燈下唸書,母親拿著針線過活。
兒子很生性,獎狀覆蓋兩牆,更成功考上了縣內重點一中,不幸地母親此時卻患上嚴重的風濕病,幹不了農活,有時連飯都吃不飽。那時的一中,學生每月都得帶 30斤米交給食堂。兒知道母親拿不出,便說:「媽,我要退學,幫你幹農活。」母親說:「你有這份心,阿媽打心底裡高興,但書是非讀不可。放心,我生你,就有法子養你。你先到學校報名,我隨後就送米去。」兒固執地堅持說不,母親最後送上兒子一記耳光,他終於上學了。
沒多久,母親來到一中的食堂,她一瘸一拐地挪進門,氣喘地從肩上卸下一袋米。負責掌秤登記的熊師傅打開袋口便罵道:「你們這些做家長的,總喜歡佔小便宜。你看,這裡有早稻、中稻、晚稻,還有細米,簡直把我們食堂當雜米桶了。」
母親臊紅了臉,連聲對不起。熊師傅見狀便收下來。母親又掏出一個小布包說: 「大師傅,這是 5元,我兒子這個月的生活費,麻煩您拿給他。」熊師傅接過去,搖了搖,裡面的硬幣叮叮噹噹。他開玩笑說:「怎麼,你在街上賣茶葉蛋的?」 母親紅着臉道個謝便離開。
又一個月初,這位母親又背著一袋米走進食堂。 熊師傅照例檢查,發現還是雜色米便說:「不管什麼米,我們都收。但品種要分開,不能混在一起,否則沒法煮,煮出的飯也是生的。下次還這樣,我就不收。」母親惶恐地請求道:「大師傅,我家的米都是這樣的,怎辦?」熊師傅哭笑不得反問: 「你家一畝田能種出百樣米?真好笑。」母親默不作聲,熊師傅也不再理她。
第三個月初,母親又來了,熊師傅一看米,勃然怒斥:「哎,我說你這個做媽的,怎麼這樣頑固? 怎麼還是雜色米呢?你呀,今天是怎樣揹來的,就要怎樣揹回去!」母親雙膝一彎,跪在熊師傅面前哭着說:「大師傅,我跟您實說吧,這米是我討回來的啊!」熊師傅大吃一驚,半句話都說不出來。母親坐在地上,挽起褲腿,露出一雙僵硬腫起並已變形的腿,邊擦眼淚邊說: 「我得了晚期風濕病,連走路都難,更別說種田了。兒子懂事要退學幫忙,被我一巴掌打回學校……」。她又向熊師傅解釋,她一直瞞著鄉親,怕兒子知道會傷了他的自尊心。
每天天未光,她就揣著空米袋,拄著棍子悄悄跑到十多里外的村子去討飯,然後挨到天黑後才偷偷摸進村。她將討來的米聚在一起,月初送到學校。熊師傅扶起母親說:「好媽媽啊,我馬上去告訴校長,要學校給你家捐款。」母親搖著頭說:「千萬不要,如果兒子知道娘討飯供他上學,就毀了他的自尊心。影響他讀書心情就不好了。大師傅的好意我心領,求你為我保密。」
校長最終知道了這事,不動聲色,以特困生的名義減免了兒子三年的學費與生活費。其後,兒子以高人一等的成績考入清華大學 。歡送畢業生那天,校長特意將母親的兒子請上主席台,兒子心想:「考得高分的同學有好幾個,為什麼單單請我上台呢?更令人奇怪的是,台上還堆著三隻爛掉的大麻袋。」此時,熊師傅上台講了母親討米供兒上學的故事,兒子此時才明白到自己是那位主角。
可以做到這樣犧牲,因為對於一個母親來說,孩子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,她們所付出的,是無條件的愛。
Text:夢妮妲


睇完呢篇文章,我覺得很感人,感受到母親既偉大,雖然每次放工回家,都見到她看緊電視,好多時我看唔到她的辛勞,所以我諗住買部智能吸塵機送給我媽媽以減輕負擔,本身想自己做家務,但真的抽不到時間去幫手,每天工作到半夜,跟著看了多篇關於智能吸塵機的文章最後決定買了這部名叫MAMIROBOT的吸塵機,作為今年母親節禮物!!
官網: http://mamirobot.com.hk/hk/index.php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